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学院科研论坛第六期——国家授时中心锶原子光钟研制进展

发布时间:2022-10-17 发布人:任玉升 作者:崔洋 点击率:502

1012日,我院邀请曾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法兰西院士Alain Aspect2022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研究组工作的常宏 研究员(中科院百人)为广大师生作题为“国家授时中心锶原子光钟研制进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闫树斌副院长主持。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吸引了我校广大师生及联合培养研究生踊跃参加。

讲座主要内容为: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基于光频跃迁的光晶格原子钟展示了优异的频率稳定度和不确定度,是重定义时间单位——“秒”的有力候选者之一。本报告,从地面基准光晶格原子钟、可搬运光晶格原子钟和空间光晶格原子钟三个方面讲述了国家授时中心锶原子光晶格原子钟的技术特点和研究进展。

会后,常宏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就时间精密计量对科学研究、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安全的重要性,光钟的发展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生活的人生态度的见解,给在场的青年教师、学生提出了有益的建议。最后,常宏研究员提到主持研发的光钟将于11月份发射进入空间站工作,我们预祝这一重大开创性工作圆满顺利!本次学术讲座实用性强,内容新颖,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开阔学术视野、接触前沿科技的机会,参与师生受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