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工】电气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情分析

发布时间:2021-12-31 发布人:杨佳昊 作者: 点击率:562

自清新学风开展以来,我院以“从严管理抓学风、丰富活动促学风、榜样示范导学风”为主题,以“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纪律、提高学习质量”为目标,通过“健全教育体系、落实各项制度,活跃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党团教育、做好以点带面,严格教学活动、提高学习效果”等四个方面统筹开展实施,以全面系统的工作来加强教育、提升效果,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自主管理意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学院上下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努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现结合我院实际,作总结如下:

一、我院学风情况分析

(一)理论课上课纪律欠佳,部分班级旷课率较高

本学期,通过对上课考勤表的统计,我们发现,体育课,我院学生准时到课率较高,而且学生上课纪律较好,课堂教学效果明显。但是在通识基础课和专业理论等课堂教学课程中,学生旷课率较高,上课纪律也较差,还存在少数学生在上课时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1 所在的班级目前班级学风

(二)晚自习出勤率情况良好,但是效果不佳

据调查,我院大一新生晚自习虽然出勤率高,但是大部分同学效率不高,存在着玩手机、睡觉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刚从高中升上来的大一新生还不适应大学的自学要求,不知该如何安排大学里大量的自习时间。

(三)其他主要问题

1. 近半成同学认为因为自己基础差、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等原因导致自己在学业上有困难。

2 目前存在的学业问题的主要原因

但是绝大部分遇到学业有困难的同学会通过在网上寻找听课资源、寻找学习资源等途径解决困难。

 

3 解决学习上困难的方法和途径

2. 少数学生学习无目标、无动力,因而对自己没有明确严格的要求,晚上熬夜玩手机、打游戏,早上睡懒觉起不来,导致上课迟到甚至旷课。

 

4  所在的班级目前班级学风

3.个别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没有完成从中学到大学学习方法的转变,上课只顾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不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课后又不努力,作业借鉴其他同学。大学生需要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养成独立的好习惯。

 

5  上课时的听课情况

 

6  课后作业完成情况

4.绝大多数同学对奖助学金的评审规定和流程有所了解,但不是很清楚。应当让同学们对奖助学金有更多了解,以奖促学,以奖助学。

 

7 了解奖助学金的评比规定和流程的情况

5. 绝大学生认为环境对学习的影响很大,少部分学生认为环境对学习的影响一般,极少学生认为环境对学习没有影响。由此可知,大学生心里烦躁,学习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能让人更用心的学习,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8  环境对学习的影响

二、学风建设基本做法

(一)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倾听基层意见建议,狠抓诚信守纪教育

1.强化学生考勤管理

为了保证学生进入课堂,对不爱上课的学生形成约束,我院专门印制考勤表,采用教师考勤和学生干部考勤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学生上课双向反馈制度”。学院对所有未取得相应学分的同学分别进行了谈话等教育,对未获得学分较高的同学出具了学业警示,对旷课较多的同学出具退学警示。对旷课达到6学时的同学给予书面预警,对旷课达到相应学时的同学给予相应的处分。同时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定期对这些学生进行谈话,了解同学的学习情况。通过这些办法的实施,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的明显减少,课堂纪律明显提高。




            

2.加强谈话制度


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学风建设,我们针对部分后进学生进行跟踪谈话。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还对旷课达到6学时的同学给予书面预警,对旷课达到相应学时的同学给予相应的处分。同时班主任、年级辅导员定期对这些学生进行谈话。

3.狠抓“诚实做人、诚信考试”教育。

新学期开始、考试前夕,我们都会要求各班开展以诚信考试为主题班会,展开诚信考试教育。通过教育、宣誓和签字,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树立良好的考风学风起到了推动作用。




1  诚信考试宣传


 

2 诚信考试宣誓大会

三、思考和打算

(一)必须加强我院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学生干部队伍是学风建设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学风理念的直接传递者、学风内涵带领者和工作开展的保障者,对他们的培养是学生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学院将提高学生干部准入门槛,加大对学生干部的培训,使学生干部在培训中对学风建设理念有进一步的理解。学院还将完善对学生干部学风方面的监督制度,一旦学生干部出现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特别是学风方面的不当行为,学院将会严肃处理,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惩处,并将结果通报。通过此举,学院希望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引领、桥梁和榜样作用。

(二)通过对学生干部学风的培养,以“朋辈互助”的形式提升学生“我学为我用”的意识。学生干部队伍通过适当引导,带动全院学生自发学习,促进学院学习氛围的形成,带领学院养成良好的学风。

(三)学风建设必须围绕“为同学们的成才服务”展开,开展宣传报道。要把开展的一些有成效、已形成品牌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推介,增强活动的辐射、渗透能力,影响到更大范围的同学,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育人环境。

(四)坚持“两性一度”金课标准。两性即高阶性和创新性,一度即挑战度。学院通过加强师资队伍管理,提高老师教学水平,以教风促学风,在保障教学进度的前提下,提高教学的趣味性,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度有所提升。

 

9 针对目前的学风状况,学生的建议措施

 

 

 电气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